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

什麼樣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

以下內容專自 星洲日報 副刊 【12.10.2008】
我只是列出一些關鍵文字

朋友
大概就是遊樂場裡其中一個小玩半,玩的時候在一起,不玩的時候,就徹底消失,心里不卦不念,不痛不癢。


好朋友是...
在多夢的豆蔻年華,最好的朋友就是一個可以訴苦、可以分享心事、可以對著她淚流涕落哭得很難看也不會覺得難為情的人。
在這個生命階段,我們完全知道朋友是什麼一回事,並且在一把朋友中尋找知己。
知己,一個體已而溫暖的朋友,在愛情的欣喜還沒有降臨之前,這樣的友誼,給我們的便是一種安定。

好朋友就是...
自己找回來的家人。

“學佛常說無常,學佛后,常有機會看到人們 “BYE-BYE”,老的有,小的也有,可能這樣,所以常常提醒自己要珍惜當下的因緣,因為過了,就沒有了。 ”

“或許,人體內真的隱藏了一個頻率選擇器,好朋友之間于是存在著一條超感通信頻道,電信的傳輸,可在地球與其上空間的電離層間曲折反射繞行而不衰減。”

好朋友是...
所謂好朋友,就是不必為半夜打電話給對方而心懷愧疚,因為他會清楚這通電話一定有它的必要性!
生命一路走來,愛情、親情、工作等等遇到個種挫折,經歷著生命裡不同的起承轉合。
每一回,都會轉頭去找頻率同調的好朋友,唯有他,才能舒緩心靈的創痛,找到重新面對生活的力量。

好朋友是...
所謂好朋友,就是你痛苦了我打心里來安慰你,讓你感覺到我給你的安慰是如此真切,如此同理心,我的安慰,化解了你積鬱心中的痛苦;
我快樂了你跟我一起分享,分享得天真、分享得無邪無私,好像是自己的快樂;
你成功了,我心里不能毛毛的,怪怪的,一副酸酸的樣子。

真正的朋友,
就是在你獲得成功的時候,為你高興,而不捧場;
在你遇到不幸或悲傷的時候,給你及時的支持和鼓勵;
在你有缺點可能犯錯誤的時候,給你正確的批評和幫助。

把手機電話簿打開看一看,大部分的人名, 是 “認戠的”,還是 “朋友”?
跟你認戠了五年 十年,就是朋友了嗎?

什麼樣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?
先秦哲學家庄周說:“君子之交淡如水,小人之交甘若醴;君子淡以親,小人甘以絕。”
而英語中有句諺語: “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”,意思是患難朋友才是真朋友。

有的人,你盡可以將自己生命中的一切託付給他;
有的人,你可以與他共同度過生命中的一些歷程;
有的人,你可以把他做為某種利益交換過程中的合作伙伴;
有的人,需要你用嚴密的法律合同條款去緊緊的約束住他。

你與周圍的人們和睦相處,
但是,你很明白,在你願意為別人真誠付出的同時,願意為你做出同樣付出的真朋友是可貴而稀少的。

擁有了,就要珍之惜之。

畢竟人生中許多事情,
是父母家人老公老婆孩子插不上手的,

這事,你只能對 " 朋友 " 說。


一篇影响了我很深的报导。分享给大家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